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云南调查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改革,坚持依法调查,努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云南国家调查队伍。一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法主动公开调查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是进一步理顺了管理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职能由总队综合处调整为由办公室负责,基层调查队也全部调整为办公室负责,理顺了上下管理关系。同时,调整了总队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在全系统认真组织实施。三是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云南国家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报送工作。四是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发布和舆情收集、研判及处置联动机制,有效提高了数据解读和回应的针对性。

 

  (二)数据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

 

  继续加强和规范了常规数据的发布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数据发布的质量和及时性,特别是住户收支数据、价格指数等数据,以及农村贫困、农民工转移等专项调查数据。同时,加强对主要指标数据的解读,及时公开调查方法制度、统计调查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并在新闻稿中增加统计图和统计表,以便公众更为直观、客观、全面地了解数据变化情况。

 

  (三)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多样。

 

  一是进一步加强外网建设,重新修订了网站管理办法,加强了外网信息更新力度,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及时性。二是加强了新闻发布会,坚持每个季度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及媒体发布和解读数据,进一步提高了新闻发布的质量。三是结合三农普工作举办了统计开放日活动。四是开通了“云南调查”微信平台,通过微信平台进一步公开和解读数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

 

  门户网站分类设置了组织机构、动态要情、调查数据、信息发布、调查分析、统计法规、调查制度、指标解释、政务公开等子目录,提供社会各界查询使用;设置了公共数据查询、总队长信箱、违法举报和留言板等窗口,增强了互动交流功能。2016年全年共主动公布各类信息近500条。

 

  (二)通过新闻发布等方式及时发布数据。

 

  积极主动加强同新闻单位的联系,定期与媒体记者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不同时期、不同新闻单位的宣传重点,有目的地向有关新闻媒体组织新闻稿件,通过新闻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统计调查信息,为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全年共向新闻媒体发送新闻宣传通稿13期,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进一步提高了云南国家调查公信力。

 

  (三)通过出版物公开统计调查信息。

 

  一是继续组织编辑出版《云南调查年鉴》。编辑突出了统计调查特色,彰显了调查数据的权威性。二是继续编辑出版系列丛书《云南调查报告》,对了解和掌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三是继续编辑《云南调查》小册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社会各界公布重要调查指标数据。

 

  (四)聚焦农普,着力塑造品牌形象。

 

  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云南总队与统计局联合在举办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聚焦农业普查,深入基层开展统计宣传工作,邀请普查对象、《云南日报》等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田间地头,走近统计调查。向参加活动人员发放《菜篮子里的统计》、《田间地头的统计》等统计漫画科普丛书及农业普查相关宣传资料,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农业普查的内容和意义,让大家零距离接触农业普查,切实提升统计开放日活动的影响力。实地入户,向媒体和社会公众展示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野外调查工作、进行无人机航拍测量演示,真实、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现代信息技术在云南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的运用,与媒体展开热烈互动。

 

  (五)开通微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数据平台”。

 

  为更好地宣传国家调查工作,服务社会民众,201610月云南总队正式推出“云南调查”官方微信,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及时发布权威数据,普及统计调查知识,展现云南调查系统工作风采。在全国190余个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中新媒体指数WCI(衡量微信运营的实际绩效和影响力)排名中,“云南调查”均位于全国前10,较好地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公信力。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云南总队门户网站总队长信箱栏目,收到6封申请提供调查数据的电子邮件,云南总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给予了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云南总队未出现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云南总队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中都明确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电话及受理举报方式及电子邮箱。2016年,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也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还需规范。三是外网建设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应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发布品种。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理解,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统一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梳理云南总队所掌握的各类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保密意识,努力做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四是进一步拓展调查数据发布内容,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