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与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十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2016年,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藏政办发〔20164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西藏统计调查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各项重点任务,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平台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细化公开工作任务,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和服务实效。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由于西藏调查总队党组分设不久,总队独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间不长、经验不多的实际情况,特别成立了以总队长为组长的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加强对总队和全区调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明确了总队应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监督方式、公开程序等。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接收、登记备案、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环节的规定流程和规范要求。并对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加工、整理、上传及时限要求等做出了责任分工和安排。严格落实统计资料公开、网站管理、统计分析与政务信息等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基本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三)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扩宽发布渠道。

 

  一是加强了媒体合作,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解读数据,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二是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开展数据生产过程公开专题宣传、 中国统计开放日、统计知识进党校、统计调查进校园、统计普法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更多更好更便捷地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和参与统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西藏调查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条;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以电话、来函、来人咨询为主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50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西藏调查总队在新闻媒体上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5次,其中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数4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西藏调查总队未收到请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行政复议与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西藏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西藏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举报投诉数量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西藏调查总队举报投诉事项。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6年,西藏调查总队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众咨询等收取任何费用。

 

  八、机构建设情况

 

  2016年,西藏调查总队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3人,其中2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由于西藏调查总队党组分设不久,并没有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接受培训人员1名。

 

  十、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十分重要,2016年,西藏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总队外网的建设并未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面不够广,导致公众对统计政务公开的认知的普及率不高;利用新媒体进行信息公开力度急需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西藏调查总队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总队外网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继续加强总队外网建设,努力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借助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热线电话、网络问政、微信互动等多种方式,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监测舆情动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向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工作动态,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三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争取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