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陕西总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统计服务实效显著提高。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范围,落实信息公开的职责和分工,强化信息公开的监督和检查。二是组建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各市县队选派1名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层层落实。

 

  (二)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一是制定实施《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发布制度》,从“定期发布统计调查数据、严格发布程序、规范发布形式、不得违规发布、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五个方面,对发布数据稿的撰写格式要求、审核、复核、签发、发布的审批流程,进行了严格规定,明确了责任关系,规范了统计数据的发布和统计产品的提供使用。二是公布《2016年陕西调查总队主要数据发布日程表》,定期发布民生调查数据,明确发布时间,方便公众查询;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日程要求及时对外发布统计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三)强化宣传解读力度。

 

  一是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用统计数据及时反映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成就、新问题。数据发布后,组织专人及时跟进开展数据解读和舆情监测。同时规范了信息发布格式,发布内容统一由“元数据、经济运行特点、成因分析、指标解释、数据生产流程”等部分组成,二是通过报刊、网站、开放日现场活动等多形式、多渠道发布统计数据,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统计调查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展示统计发展成果、服务社会公众、引导社会舆论的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陕西总队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和出版物等载体,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24条。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陕西总队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统计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目前,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仅总队机关和西安调查队开通门户网站,其他市县调查队相关信息通过各级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016年陕西国家统计调查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共计488条,其中,陕西总队门户网站发布190条,西安调查队发布246条。

 

  通过媒体公开信息情况。制定并公布《统计调查数据发布日程表》,并利用《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政府网”、“陕经网”等政府官网,定期发布重要调查数据,不定期发布重点调查报告和业务调查数据、常规调查报告等,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利用开发新媒体。201658日,国家统计局铜川调查队官方微信公众号“铜川调查”正式上线,推送党建、行政、业务等方面的内容。不断丰富政务微信栏目,通过图片、图解等直观易懂的形式,发布调查数据、进行数据解读,宣传统计调查工作,及时解答网友咨询提问,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5条。通过与社会公众的互动,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国家统计调查机构,支持配合调查工作。

 

  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为纪念调查队成立10周年,编辑出版了《陕西统计调查专题研究集萃(2006-2015)》《陕西国家统计调查课题研究集萃(2006-2015)》《陕西国家统计调查领导批示报告集萃(2006-2015)》《陕西国家统计调查市县优秀报告集萃(2006-2015)》(上、下)五本书,分别收集了调查队成立10年来总队机关干部撰写的43篇课题、79篇专题、200篇市县队调查报告以及210篇受到中央、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批示的调查报告,字数达350万字,通过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面展现了陕西国家统计调查人勤奋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示了陕西国家调查队成立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参与编辑了《统计公报》《陕西统计年鉴》《统计志》。此外,积极通过《中国信息报》《中国统计》《统计研究》《调研世界》等报刊,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通过举办专题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6920日,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陕西总队在泾阳县三渠镇设置主会场,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了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的现场活动,宣传农业普查对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大意义,展示了固定翼、多旋翼等七台用于农业普查的无人驾驶飞机和飞行器,并发放《田间地头的统计》《菜篮子里的统计》等科普读物、自制的农普宣传册700册,为第三次农业普查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召开座谈会,与媒体、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调查户、社会公众代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座谈,会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让现场媒体切实深入感受到祖国农业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128日,与省统计局联合举办统计法治现场宣传活动,现场展出展板110块,横幅20余条,组成11个宣传队送法进基层,各市县队也因地制宜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中普法活动。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陕西总队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陕西总队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陕西总队申请行政复议0项;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陕西总队提起的行政诉讼0项。

 

  六、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在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陕西总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拓展,目前公开的统计数据多为传统大类指标、平均指标,反映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的指标偏少。二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创新,特别是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面还需加强。

 

  2017年,陕西总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职责分工,提高工作实效;二是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内容,逐步增加反映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公众关心的指标数据;三是进一步探索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统计调查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