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数量、机构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9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年来,甘肃调查总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依照《国家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借助中国统计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统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开内容,增强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使政府统计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甘肃调查总队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960件。分渠道和方式看,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5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60条。

 

  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甘肃调查总队与省统计局联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4次新闻发布会,总队主要负责同志次次到场,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回应公从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次。

 

  在出版物方面,2016年甘肃调查总队编写出版了《2016甘肃社会经济调研报告》书籍及《甘肃调查提要》资料册;与甘肃省统计局合作编写出版了《甘肃发展年鉴--2016》、《2016甘肃发展报告》、公开发布《甘肃省统计公报》;各市县调查队也与当地统计局合作编写出版了地方年鉴及有关资料提要。

 

  在主题活动方面,2016923日,与省统计局联合举办“农业普查辅导万家”主题活动;甘肃调查总队法制宣传日期间,在金昌举办“运用好调查数据,支持新闻工作”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并与媒体谈统计;在平凉举办题为“弘扬法治精神,深化统计改革,全面依法调查,保障数据质量”的主题活动,得到大众关注和好评的同时,也使得统计更加贴近了公众,增强了影响力和宣传度。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甘肃调查总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甘肃调查总队没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因此,不存在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申请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举报投诉数量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举报投诉。

 

  七、机构建设情况

 

  2016年,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队系统共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5人,没有专职人员,均为兼职人员。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队系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次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共计70人。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做好人员配备及经费保障工作;二是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尤其是希望国家统计局加大对此项工作的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