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现将2016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予以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以提高工作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制定并实施了《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组织开展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建立并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有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流程,各类待公开信息均经过多级审核后发布,确保信息公开过程有据可查,同时保障了公开信息的质量和准确性。认真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调查对象隐私等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总队办公室、综合处具体分工负责,市级国家调查队由办公室或综合科负责相关工作。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均没有设置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没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运行情况。

 

  1.积极编印调查资料。2016年,通过编辑印发《宁夏调查年鉴-2016》、《宁夏调查分析研究报告选编2015》、《回眸“十二五”宁夏民生新变化》,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基础性调查资料。

 

  2.积极利用传统载体公开信息。不断加强与宁夏本地传统媒体的合作,有效扩大数据发布的影响力,尽可能利用自治区内主流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多种传统渠道为社会各界提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

 

  3.积极利用新媒体渠道公开信息。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固原调查队、中卫调查队分别开通公众微信号,积极为社会公众提供民生数据等调查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共公开政府信息627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6条,通过编印资料、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315条。

 

  (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制定调查数据发布日程表,严格定期公布主要调查数据。通过自身门户网站平台公开工作信息、调查数据等信息151条。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固原调查队、永宁调查队、平罗调查队也通过当地政府网站平台积极宣传统计调查工作,解读调查数据。

 

  (二)通过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编印《宁夏调查年鉴-2016》、《宁夏调查分析研究报告选编2015》、《回眸“十二五”宁夏民生新变化》等,及时发布城乡居民收支、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农业生产等重要数据及分析解读,充分展现了民生改善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三)通过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积极举办第七届“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以“农业普查、福到农家”为主题,向公众宣传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重要意义,展示主要民生数据的生产流程。活动的成功举办使社会公众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统计调查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认同感。

 

  (四)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组织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宁夏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工作和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宁夏《新闻联播》、《新消息报》、《宁夏新闻网》、《华兴时报》和《宁夏经济广播》分别从不同的视角进行了详细的宣传解读。此外,总队还通过参加宁夏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数说民生调查”专题节目,发布了大量的民生调查数据,较好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共收到社会公众当面申请公开信息15次,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要求,在宁夏调查总队互联网门户网站设置“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平台”栏目,对严重失信企业进行公示。

 

  五、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6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所有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均没有收取费用。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2016年,宁夏各级国家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所加强,但也存在着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要继续健全。二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水平需要提高。2017年将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明确工作分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调整公开目录,及时准确公开各类信息。

 

  (二)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重点加强门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高效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扩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