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7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主要工作概述

 

  一年来,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系统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宁吉喆局长关于加大统计公开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全面深化统计调查改革和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调查,加大宣传,主动公开,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宣传统计工作,普及统计知识,建设统计文化,传递统计好声音,推进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机构人员。为确保高质量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多次强调统计信息公开要站在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高度,站在全心全意服务社会公众的角度,着力构建政府统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新调办字﹝201631号),明确“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信息发布范围、发布程序,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从制度上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日常性检查和监督,确保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依法运行、高效运行。

 

  三是统筹协调密切配合,丰富发布内容。从统计工作开展到统计信息发布,从回应公众个性需求到统计数据解读,公开内容做到了全面覆盖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提高了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牢固树立和践行“局队一家”的理念,积极协调沟通,多次与自治区统计局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回答新闻媒体记者提问。对拟公开目录的信息内容进行认真的整理、录入、审核、发布,丰富了微博微信的信息内容,保障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进一步完善数据解读机制,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统计调查数据,坚持发布和解读同步进行。

 

  四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公开效率。在总队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下,进一步完善新疆统计调查发布内容,陆续开通新疆统计调查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强化新疆统计调查官方网站功能。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最后一公里》宣传平台建立伙伴协作关系,扩大社会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统计形象。聚焦公众关切,回答记者提问,接受新闻媒体专访。加强统计调查资料保管归档和整理,加快“网上资料馆”分馆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多元化调查数据。

 

  五是加大公开督办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具体人员负责信息的搜集、整理。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原则对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实行严格的审查,并加强信息公开的督办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高质量完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新疆调查总队系统积极通过新闻发布会、微信微博和出版物等载体及开展“中国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及时发布统计调查信息,解读社会热点,回应公众关切。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268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497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98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09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新疆调查总队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其中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6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9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新疆调查总队共收到申请公开2件,均为传真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新疆调查总队系统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1次,接受培训人员数为10人。

 

  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新疆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新疆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新疆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依申请公开还没有实现在线申请,信息化水平还相对滞后。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需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2017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统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宁吉喆局长关于提升统计服务公众水平的重要指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大数据发布和数据解读力度,进一步公开统计调查制度和数据生产过程,广泛普及统计调查知识,积极探索微观数据公开方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