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加强调查队系统政务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1710号)要求,国家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以下简称总队)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政府公开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准确及时,严把数据质量关,杜绝弄虚作假,现公布总队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总队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统计调查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丰富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内容,按照非涉密信息应“第一时间上网”的要求,切实增强发布时效,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兵团政务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做好统计调查信息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努力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

 

  (一)完善公开机制。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制定印发《兵团调查总队公文运转管理办法》,明确公文公开属性认定流程。三是建立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师级调查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对总队机关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量化计分考核,将各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送工作纳入办公室政务管理工作考核内容。

 

  (二)丰富公开内容。一是积极推进统计财政资金、涉外调查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统计执法检查信息等统计行政管理信息公开。二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按序时进度发布常规统计数据的同时,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国民经济重要指标数据。发挥官方网站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2016年总队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6年总队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并详细公布了各项预算支出用途等。

 

  (三)优化公开平台。一是加强兵团调查总队信息网建设。在中文版网页新建“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第三次农业普查”、“调查业务规范年”等,二是完善数据库功能建设。兵团调查总队外网平稳运行,成为网上对外数据服务的主力平台和重要发布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兵团总队积极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统计信息,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一)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在兵团调查外网发布信息数量增加。总队通过兵团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各类信息230余条。涵盖统计数据与解读、工作动态、通知通告、机构职能、规章文件、人事工作、热点专题等八大类信息。

 

  (二)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等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兵团总队在兵团新闻办举行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兵团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队领导现场接受新闻媒体记者专访。

 

  (三)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16年,兵团总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统计产品。一是信息报送取得多项突破。2016年《兵团调查信息》和《兵团调查报告》创刊第二年共刊出68期,已成为总队统计调查服务品牌产品;围绕国家重点关注热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实时专项快速调查,全年上报国家统计局各类经济信息40余篇,其中约稿信息18篇;8篇信息经国家统计局采用后上报中办国办,其中4篇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实现总队建队以来经济信息经国家统计局采用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零”突破。二是信息解读能力不断增强。与兵团统计局联合发布2015年度统计公报和兵团“十二五”统计公报,召开年、季度统计新闻发布会,举办兵团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等。三是资料编辑新颖多元。与兵团统计局联合编印出版《兵团统计年鉴-2016》、《兵团领导干部手册-2016》、《兵团统计研究报告(20132015)》、《兵团统计科学论文选编(2013-2015)》、《第三次经济普查年鉴及重点研究课题专辑》、《兵团优秀统计分析报告(2013-2015)》、《兵团“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与展望》、《兵团“十二五”发展报告》等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的统计产品。五是发布政务信息112篇(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42篇)。

 

  (四)组织中国统计开放日公开信息情况。2016927日,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和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多家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规范有序公开涉外调查审批事项。通过兵团调查总队外网设立咨询电话、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咨询服务。

 

  (二)依法依规公开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信息。进一步完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的网上办事流程,在兵团调查总队统计信息网“网上办事”栏目及时维护更新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回执和网上查询;及时发布月度和年度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公告,按月更新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同时,更新了《关于公布<政府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目录>的说明》,便于社会公众和部门监督。

 

  (三)严肃审慎公开统计执法检查信息。一是严格执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以兵团调查总队统计信息网为依托,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平台,将各师统计机构公示专栏。二是完善“统计违法举报”栏目,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安排专人受理并处理公众举报。

 

  (四)扎实做好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信息公开。一是围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通过兵团日报、兵团电视台、中国信息报等媒体等平台,及时发布工作进程信息,解答社会关注话题,呼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配合。二是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的深度开发和利用。

 

  (五)按程序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按要求公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决算信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二是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着力统一和规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告内容,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向社会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招标中标和成交结果等相关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兵团总队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

 

  兵团调查总队通过提供网上咨询、热线电话服务,开展用户需求问卷调查,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意见箱等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一)完善电话咨询热线功能。升级“电话超级热线”系统,开通非工作时间电话自助语音服务,增加“年度统计数据”自助查询功能,进一步提升电话咨询服务能力。

 

  (二)开展用户需求问卷调查。重点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官方统计的基本认识、咨询使用数据的用途、关心哪些统计指标等方面信息,通过对调查数据进行定性分析,了解公众需求,指导改进工作。

 

  2016年,兵团总队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电话咨询服务30人次,图书资阅览室接待现场查阅20人次。

 

  六、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兵团调查总队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兵团调查总队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八、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兵团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通过兵团调查总队统计信息网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规范性仍需进一步增强;对总队机关及垂管调查队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

 

  2017年,总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数据解读回应,优化信息发布平台,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加大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优化兵团调查总队统计信息网的服务功能,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增设统计重点工作栏目,开发网站建设新功能,使兵团调查总队统计信息网在推进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增加社会广泛关注领域指标数据的发布内容。进一步扩大统计制度方法公开的范围。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加快推进依申请公开电子化进程。

 

  (三)加强数据解读回应。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等媒体和调查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解读文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完善专家解读机制,增强数据解读的针对性,提高数据解读的权威性。创新开发统计产品。

 

  (四)抓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在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时,统筹考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