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公布2015年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费用收取与减免情况、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的工作要求,四川调查总队以“健全公开制度及加强监督保障,强化主动公开,加强数据解读,夯实平台,创新方式,贴近群众,完善公开服务保障体系”为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建成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门户网站为重要推手,结合四川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利用政府网站、省内各大媒体、自办期刊、宣传手册、新闻发布会、新媒体等方式,扩大信息工作影响,助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健全公开制度,加强监督保障。

 

  一是总队研究制定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各处室按职责分工,合力推进2015年总队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编发《主动公开计划目录》和《调查总队外网公开内容及审核发布流程》,印发了《总队调查数据信息公开办法》、《总队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做好总队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通知》,确保系统对外信息发布管理规范有序,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三是成立了信息联络员队伍,各职能处室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遴选、编辑,上报公开信息,做好源头信息的管理工作;四是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加强内部考核,制发了内部信息考核制度和统计舆情应急管理办法,在总队内网按月通报《主动公开信息核查情况》,定期分析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五是与省内各大新闻媒体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各媒体有固定的记者对口联系总队新闻办,记者熟悉、了解各调查专业,消除了因理解不一致的再生性误报。六是切实防范统计舆情,公开信息之后,专人负责搜集网评,有效防范舆论风险,确保正确舆论导向。

 

  (二)加大公开力度,强化数据解读。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在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的当日,向全省主要媒体发布四川国家调查重要民生数据,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信息。二是不断丰富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在进一步规范粮食产量、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品价格指数、畜牧业数据发布的同时,2015年新增公布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数据解读,建立了统计数据专家队伍,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媒体、向社会分析解读调查数据,每个季度召开四川国家调查民生数据通报会,现场接受记者提问。四是不断丰富数据发布形式,新闻稿中增加图文解读,以贴近民心的方式解读民生数据,有效防范舆情风险。五是深化行政公文信息公开,并加强对失信企业、政策法规、重大统计调查事项的公开工作。

 

  (三)夯实工作平台,创新公开方式。

 

  一是进一步完善《四川调查》期刊和总队内外网,加强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优化外网检索功能,方便公众在四川调查总队门户网站上快捷搜索需要的公开内容。二是强化资料开发,加强解读引导,加快构建文字、表格、图形、视频、漫画等多样化统计产品体系。三是设立咨询电话、热线电话、电子邮箱,及时提供统计行政管理服务事项的全程咨询活动。四是加强对“统计开放日”、“统计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的组织宣传工作。总队在923日第六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走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龙泉校区统计学院举办了一场统计公开课,为学生普及统计知识,宣传国家政府统计工作。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四川调查总队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19件,制发规范性文件517件,两者共占总量的21.53%;按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分,通过政府公报公开7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250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89条,通过其他方式753条。

 

  1.政府公报公开信息情况。共公开信息71条,与2014年相比增加5条,增长率约为7.58%,四川省内的21个市级调查队和 44个县级调查队全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或载体公开信息。

 

  2.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四川调查系统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505条,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工作动态、最新发布与解读、通知公告、调查数据等11个主要栏目,此外还设立失信企业公示、统计行风举报等专栏,加大公开力度。

 

  3.新闻发布会公开情况。每季度定期召开四川国家调查数据媒体通报会,每季度的主要调查数据通过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新华社四川分社、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经济日报等川内主流媒体集中对外传播,总队共发布新闻稿25篇。

 

  4.新媒体公开情况。总队系统在2015年信息工作中努力提升利用新媒体、新信息技术支持信息公开的能力,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89条,与2014年的12条相比增加了77条,利用新媒体传播的意识不断增强。

 

  5.出版物公开情况。按期编发《四川调查》,编发成都、自贡、眉山、江安专刊四期,编辑出版《四川调查年鉴》和《四川民生调查报告》,改版《四川调查数据》。在总队内网推行署名制度,提升干部职工投稿积极性,在系统内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提升《中国统计》、《中国国情国力》、《四川省情》等专业杂志通联工作水平。2015年度,经过组稿编辑向《中国信息报》投稿130余篇,采用50余篇,采用率38.5%,采用量比2014年增加25%

 

  6.中国统计开放日、“六五”普法活动公开情况。923日,总队走进高校举办“国家调查公开课”。总队党组副书记、副总队长赵太想以统计开放日、统计调查与民生、今日的中国统计等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1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互动课、交流课、分享课和宣传课,并向师生赠送了《漫画统计》、《民生统计面面观》科普读物;开展“六五”普法工作,充分借助楼宇广告、报刊、电视、网络、宣传单、标语、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调查对象及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统计法律知识,举行“法律六进”活动,积极组织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街道、社区、村社、学校、居民住户、企事业单位、厂矿等地,宣传统计调查工作,使群众真正走进、了解、支持并参与“国家调查”。

 

  (二)重大统计工作公开情况。

 

  对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粮食测产、小微企业调查等重大统计工作都进行了重点公开。98日,总队邀请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新华社四川分社等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水稻实割实测,增进群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了解,提升统计调查公信力。事后,媒体刊发了“粮食总产是挨家挨户称重再相加么?”、“抽样调查如何保证科学?”、“粮食产量是怎样计算出来的?”等文章。总队还召开四川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遥感测量试点业务培训暨现场观摩会议,开展了无人机遥感测量现场展示,媒体对“三农普”农作物面积遥感测量试点工作也进行了现场采访,宣传报道。

 

  三、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其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9次,比2014年增加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5篇,比2014年增加13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8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计70次,比2014年增加42次。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总队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定,及时答复申请人。系统全年共计收到申请29件,其中当面申请20件,信函申请9件,申请办结率为100%,均为按时办结,无延期办结情况。在29件申请答复中,12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6件同意公开答复。

 

  五、其他情况

 

  截止20151231日,总队没有收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总队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总队在国家统计局的领导下、在四川省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逐渐多元化、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要继续完善,资源整合利用的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者素质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

 

  针对这些问题,2016年四川调查总队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6年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建立更科学的考评机制,使信息工作更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提高资源整合利用率,充分发挥新媒体、门户网站、报纸、杂志等作用,多渠道拓宽公开平台,提高网络利用率,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对公布数据进行详细解读,更新、更快、更深地有效公开国家统计调查信息。

 

  三是提升信息工作素质能力,举办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要求的学习掌握,提升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能力水平,开展工作经验研讨交流,努力适应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思路、新办法,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四川调查队系统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