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先进事迹——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地区GDP核算处
2022-10-12 15:09: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导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国家统计局独山调查队陈伟同志和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地区GDP核算处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全国统计系统的一件大事、喜事、好事,是对统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是广大统计干部职工可敬可学的优秀榜样。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感悟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的崇高境界,砥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弘扬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践行敢于斗争、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在各自的岗位上再接再厉、奋勇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2017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为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面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地区GDP核算处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坚定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推动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体制实现历史性转变,从制度上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与国内生产总值基本衔接。

 

  一、牢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

 

  提高政治站位。地区GDP核算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核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国家统计局党组的领导下,坚定不移以统一核算改革成效践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国家经济分析、宏观决策和国家治理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数据依据。

 

 

  牢记初心使命。生产总值数据对真实反映国家及各地区经济规模、结构和速度,正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变化规律、科学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发挥着重要作用。不断改进和完善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机制,更加准确客观反映地区经济发展实际,是地区GDP核算处的重要职责。改革前,受分级核算制度等因素影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与国内生产总值存在较大差距,已不适应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的宏观经济决策需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统计公信力。地区GDP核算处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牢牢抓住数据质量这一关键,在长达六年多的准备时间里,广泛听取各地区和相关部门意见,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改革核算机制,改进核算方法,规范核算流程,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与国内生产总值基本衔接。

 

  二、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

 

  坚决克服困难。经过多年筹备,2020年初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正式落地,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改革实施带来很大困难。地区GDP核算处知重负重、迎难而上,深刻分析统一核算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决抵制和纠正统一核算改革中的干扰和困难,坚守工作岗位,主动协助各地统计部门做好数据报送,主动联系各专业部门及时获取数据,以翔实准确的核算结果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客观分析疫情对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冲击。

 

  聚焦数据质量。不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数据质量是统一核算改革的核心。改革后的核算方案涉及35个行业75个核心指标,相关指标多达上百个,31个地区的数据量更是数以万计,核算过程必须慎之又慎。地区GDP核算处切实把好基础数据质量关,以扎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逐级审核、层层把关,不让一个有问题的基础数据进入核算环节,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经受住了党和人民的考验。

 

  坚持改革创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地区GDP核算处引入云会议、协同办公等新的工作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保持与各地区统计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获取各地核算工作第一手资料。面对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审慎稳妥调整相关指标。改革实施以来,高质量完成10次季度统一核算和2次年度统一核算,顺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核算体制的根本性变革,数据质量显著提高,统计公信力明显增强。

 

 

  三、牢记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秉持新发展理念。地区GDP核算处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红线,坚持以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成效准确反映各地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以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反映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优先等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成效,以多样化的数据成果为国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关键监测指标,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宏观经济政策依据。

 

  坚持实事求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地区GDP核算处认真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加强基层调研,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征求地区意见建议,研究具体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力求改革后的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方法更加科学规范,核算结果更真实反映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发展实际,赢得地区的广泛信任。

 

  承担社会责任。地区GDP核算处还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选派党员干部赴山西省忻州市苛岚县三井镇孟家坡村挂职第一书记,帮助孟家坡村在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并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四、砥砺品质,持之以恒强作风

 

  发挥党建引领。地区GDP核算处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以改革成效检验党建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抓实干求实效、攻坚克难求突破、凝心聚力谋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被评为国家统计局党员先锋岗。全处党员干部时刻以理论学习走在前、业务水平要精湛、知识储备要广博、视野格局要宽阔、应变能力要灵活的标准,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强化制度规范。地区GDP核算处建立季度核算工作总结制度,每季复盘回顾流程、总结经验教训、部署安排工作,明确任务书、时间表、线路图,不断提高流程的规范性和方法的科学性;建立地区核算档案制度,对各地经济发展特点及核算工作进行画像;系统修订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数据,保持历史数据的可比性和地区间数据的协调性;探索地区分季核算办法,实现数据多维衔接;着手建设地区核算数据库,确保向中央及各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更新及时、准确无误。

 

  增强斗争精神。地区GDP核算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敢于斗争的精神,面对疫情冲击下个别地区GDP增速为负的新情况,深入做好数据分析,引导社会各界全面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核算结果。同时,高度警惕和防范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核算中发现的数据异常情况,及时提供统计执法监督部门予以纠正。对各地区数据发布进行规范,稳妥做好数据解读。改革两年多来,社会舆论反响良好,改革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目标。

 

  五、怀德自重,廉洁公正慎独慎行

 

  严守纪律规矩。“平出于公,公出于道”。地区GDP核算处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于数据异常保持高度警惕、审慎核实,面对误解误读积极澄清、态度坚决,面对请托说情坚守底线、规范处理,严防数据腐败。

 

  秉持公平公正。地区GDP核算处牢固树立效率意识、精品意识,事前周密计划、事中精心实施、事后严格检查,以至公无私之心,行光明正大之事,在干事公平公正中体现担当,以扎实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取得地区核算同仁的广泛信任和积极配合,以切实的统一核算改革成效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更好地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