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事迹——国家统计局独山调查队陈伟
2022-09-30 18:54: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导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国家统计局独山调查队陈伟同志和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地区GDP核算处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全国统计系统的一件大事、喜事、好事,是对统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是广大统计干部职工可敬可学的优秀榜样。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感悟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的崇高境界,砥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弘扬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践行敢于斗争、担当作为的实干精神,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在各自的岗位上再接再厉、奋勇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陈伟,男,汉族,1985年7月出生,贵州黔西人,中共党员,2008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现任国家统计局独山调查队队长。都说青春是人生最美的年华,陈伟同志却说“奉献的青春最美丽、为民的人生最满意”。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初心不改、踔厉奋发,用担当奉献谱写“为国调查”华章、用忠诚干净践行“为民服务”誓言,绘就了一幅人民满意的调查画卷。

 

一、朝乾夕惕,履职尽责完成常规调查任务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一名从贵州乌蒙山区走出来的统计工作者,陈伟同志时刻谨记“为国统计、为民调查”的初心使命,始终尽忠职守、艰苦奋斗、不忘来时路,异地工作14年以来从未享受过婚假、探亲假和年休假,孩子出生时也因工作未能守护在家人身边;作为一名国家调查队的“85后”,陈伟同志躬身承担过县级调查队的15项国家调查任务、10项行政运行事务和13项地方重点任务,哪里有困难他就往哪里冲,走到哪里他都听党召唤,同事们都笑称他为县级调查队的“万金油”“多面手”“消防员”;作为一名基层调查人,陈伟同志坚持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国家调查队精神,田间地头、镇街村社、外围内务、走企访户,都有他的身影,加班加点、熬更守夜已然是常态,同事们看惯了他的红眼睛,也看惯了他的黑眼圈,但令人动容的是,次日一大早,他又比每个同志都先打卡上班。都说“80后”是继往开来、沉梦昂志的一代,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负担、孩子的期盼都需要统筹兼顾,他却总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多年来表现突出,先后6次荣获贵州调查队系统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带领独山调查队连续3年获评贵州调查队系统“优秀单位”。

 

 

二、慎终如始,带头用心完成大型普查任务

 

岁月如潮,淘尽数轮普查风华。自进队以来,陈伟同志参与过3次经济普查、2次人口普查、1次农业普查、1次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普查。因时因势因人,历次普查中,陈伟同志既当“军中帅”协调各方、又当“战场兵”身先士卒;既是实施办法的起草者、又是保障措施的践行者;既是现场普查的推动者、又是数据质量的捍卫者。普查过程中,陈伟同志总是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书写担当、用真诚温暖民心,查遍74个村居、遍访千户万人、撰写成百上千份文件报告,不断用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普查数据展现了统计调查人的应有品质。工作14年以来,每一次普查走访、每一回沟通协调、每一篇分析报告,都彰显着陈伟同志“闻令而动、凝心聚力”的拳拳之心。正因为有其身体力行勇当先、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坚毅笃行,在数次普查中,陈伟同志及其所在单位荣获了“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先进个人”“省级经济普查先进个人”“省级农业普查先进集体”等荣誉,真正用普查的实干实绩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三、矢志不移,忠诚为民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疾风知劲草,斗争显担当。工作以来,陈伟同志主动承担所驻地抗击特大凝冻灾害、大面积防旱减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2015年陈伟同志在孩子刚满6个月时就事不避难、毫不犹豫调入瓮安调查队任副队长,临时负责全面工作,在2名老同志无法稳定工作的前提下,与另外2名年轻人肩扛全队活,调查在周末、加班到深夜,时常头顶烈日走街串巷、脚踏泥泞访户入田,最终化危为机、打赢翻身仗、实现历史突破;2017年陈伟同志下沉瓮安县珠藏镇新华村任脱贫攻坚工作队常务副队长,393天吃、住、行、工作在村里、在组里、在户里,总是在修路、在盖房、在捡瓦、在装灯、在调解、在播种,日复一日、冰雪无阻,与最贫困的群众成为交心朋友、让最富有的群众真情奉献,最终团结48名队员完成新华村344户1369名贫困人口的各阶段脱贫攻坚任务,用心血、汗水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干部群众的尊重与信任;2019年陈伟同志履行独山县影山镇黄桥村减贫摘帽第一责任人职责,在财力匮乏、债务频发、资金短缺的现实背景下,陈伟同志带头捐资垫款,用心尽力争养殖项目、促葡萄销售、帮灵活就业、抓思想动员、搞环境整治,最终带领144户579名贫困人口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脱贫攻坚普查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短兵相接的战争,陈伟同志忠诚履行普查常务副组长责任,果断把孩子送入托儿所,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协调保障、检测体温、消杀会场、配备药包、分流疏导、陪护病人,至少45个工作日坚守到凌晨2点,最终确保普查期间独山县23354户93111名贫困人口及314名普查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难见初心。上述急难险重任务均体现了陈伟同志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亦是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样子。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承担的急难险重任务中,陈伟同志用真挚的情感和无悔的付出书写了动人心弦的调查篇章,获得了群众信任、同事称赞、地方肯定,陈伟同志也荣获了全国调查队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统计调查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与忠诚。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漫漫征途,奋斗写就。如今的陈伟,饱含着“为国调查”的忠诚、饱含着“为民服务”的热爱,又肩扛责任、步履坚定地踏上了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