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和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获得“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21-09-08 15:55:00 来源: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

  近日,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办有关文件通知,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获得“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首都文明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的战略方针,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统计部门涌现出了一大批创建先进典型。

 

  统计执法监督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作用,通过打造党性强、担当强、学习强、能力强、活力强、纪律强的“六强”党支部,将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组织开展了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文化活动多样化、工作生活低碳化,营造了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特别是始终将严查统计违法行为作为履职尽责的试金石,打造了一支团结协作、砥砺奋进、能打硬仗的坚强战斗队伍,以高度的政治担当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深入做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统计督察等工作,全力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态势和氛围,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

 

  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坚持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总揽,不断完善文明创建机制,用创建带发展,以发展促创建,形成了支部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处室各负其责、全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了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好、业务工作实绩好、单位整体形象好、创建活动效果好、干部遵纪守法好、内部管理综合治理好等“六好”局面。特别是始终把握精神文明创建跟着中心走、贴着中心做的工作基调,实现了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形成了“爱岗敬业、担当奉献、创新进取、团结协作”的综合统计文化,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全面提升,积极构建反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计分析研究框架,全力打造丰富及时有效的统计新闻宣传体系,致力开拓满足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需求的统计数据服务精品,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国家统计局将以本次首都文明单位评选表彰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深化建设成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为推动统计部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