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司以“学查改”专项工作为契机 助推城市统计调查提质增效
2022-08-02 14:18:00 来源:国家统计局城市司

城市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学查改”专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要求,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各个环节走深走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城市统计调查领域落地生根,助力城市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上下联动“学”,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有成效

 

司班子带头领学,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更加有力推进城市统计调查改革等带头谈学习体会;组织全司党员、干部集体学习,督促各党小组利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积极开展自学,通过“学在日常”推送重点篇目等形式深化理论学习效果;依托“青年,行!”平台,积极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讨论交流等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读书交流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深读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和专业书籍等,提素养强本领。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理论武装,学习成效亮点纷呈。高质量撰写城市司综合整改情况、专题读书交流活动侧记、模范机关创建方案等,均得到局领导批示肯定,部分篇目在《党建工作情况交流》、《中国信息报》等平台刊发。认真交流学习体会,“学查改”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多次现场交流研讨,超10人次进行了代表发言,其他同志也积极发表感想体会,部分优秀心得体会被《中国信息报》采用刊发。与农村司、住户司联合举办“统筹城乡发展 账量民生幸福”主题党日,城市司5名青年干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学习成果汇报分享、知识竞答的形式展示“学查改”工作成效。

 

二、全面细致“查”,勇于自我解剖,做到精准有效

 

召开支委会,立足统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按照“六对照六看六查”,针对支部工作,共提出六个方面8个问题,涉及政治理论学习、党建活动开展、密切联系群众、统计改革发展、数据安全保密等多个方面,力求查找全面、不留死角。召开党小组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司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坚持出于公心、帮助同志、坦诚直言的原则,自查与互提相结合,7个党小组的29名党员,共查找出54个问题。同志们纷纷表示,问题找的全找的准找的实,原因剖析透彻到位、触及思想深处,为后续整改和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不折不扣“改”,坚持从严从实,做到落地见效

 

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城市司坚持将整改问题与局年度重点督办事项和“十四五”统计规划重要任务相结合,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相结合,与全年综合整改任务相结合,认真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制作各月工作督办表,在支委会和司务会上定期听取汇报,解决问题、督促落实、逐项销号,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以扎实细致的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统筹推进。面对部分地区散发疫情,评估疫情对采价点和价格数据影响,并及时制定应对举措,保证价格统计调查数据不断、工作不乱。2022年局重点工作督办事项及“十四五”统计改革规划相关任务均有序推进,持续深化大数据在价格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将网络采集价格正式纳入CPI制度;确定并下发分区域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测算方法;进一步精简统计指标48个,减轻基层负担。城市司15项重大课题研究按进度落实,目前已完成7项。政务信息工作成效显著,上半年被“两办”采用信息30篇次,采用量位居全局前列。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开展思想动态调查,做好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苗头性问题;做好困难职工补助申请、女职工体检等工作,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城市司党支部将持续巩固深化“学查改”专项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厚植理论根基,扎实做好城市统计调查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